福島食品解禁問題,從馬政府時期一路吵到現在,已經變成一個政治問題而不是食品安全問題。且解鈴還須繫鈴人,能否開放,關鍵還是在民進黨政府。

早在馬政府時期,就已經有解禁福島農產品之議,只是因為民進黨立委強烈反對而未能過關;去年民進黨重提此議,遭遇國民黨強力反對,說穿了,只是政治上的必然。要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讓步,現實上沒有可能。更何況,從一例一休、轉型正義到年改、前瞻,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只要想做,甚麼時候在意過在野黨的意見?

去年年底其實是開放的最好時機。蔡政府尚在新政府蜜月期,且與日方也有默契,開放後就可開始台日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。但民進黨最後時刻縮手,如今蔡政府民調大幅下降,與日方互信又降低不少,加上明年的選舉,要民進黨政府在此時開放福島農產品,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。

在兩岸政策停滯不前情況下,平心而論,日本政府有求於台灣少,蔡政府有求於日本政府多。政治上,民進黨不會做虧本生意,但若民進黨因為福島農產品開放問題最終和日本撕破臉,其間的成本算計,算盤可能就不知怎麼打了。

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96%B0%E8%81%9E%E7%9C%BC-%E7%A6%8F%E5%B3%B6%E9%A3%9F%E5%93%81%E6%9C%83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怡伶效脅呻舌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